close

IMG_9587.JPG 吳小姐,你的蛀牙蛀得很深耶,有可能要做根管治療(抽神經),我們來幫妳照一張x光片檢查一下好嗎?

醫生,可是我有可能懷孕了耶.....

這樣啊.....那我們先不上麻藥盡可能把蛀牙清乾淨,幫你用暫時填補的材料處理,如果之後不會痛,我們就等到你懷孕完再處理,如果有痛的情形,還是必須上麻藥做抽神經的治療

 

這是門診中時常出現的場景,雖然說牙科門診75%以女性居多(男生較多能忍則忍,女性比較注意定期保養),但仍有一部分的女性患者也是拖到會痛才會來就診,如果剛好是結婚後的媽媽族群,也常會遇到這樣因為懷孕所以無法完整治療的狀況

訪間很多文章都是關於孕婦看牙的注意事項,可是與其懷孕時才去擔心能不能打麻藥,能不能照X光,倒不如在有計劃懷孕之前,就先把可能需要治療的部份先行治療,健健康康的度過孕期,是不是另一種更好的選擇?

Q:準備懷孕前多就要去看牙?

牙齦流血與你可能沒查覺的牙周病--最少預留一個月準備期

  當水水進入孕期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因為荷爾蒙改變造成牙齦浮腫,流血的問題,有些人單純是因為荷爾蒙改變而造成牙齦浮腫,但有些人卻是因為本身就有牙周病的問題,本來就感染腫大的牙齦,遇到荷爾蒙的改變狀況又更形惡化。牙周病的診斷與治療,包括--牙周囊袋深度檢查(牙齒和牙齦中間有個小小的縫,稱為牙周囊袋),X光檢查,基本洗牙去除牙結石,噴砂去除染色與薄的牙菌斑,打麻藥後進行深部牙結石清除,平均以每週治療一次來估計,一般需要約一個月的時間完成治療,在治療期間醫師都會請助理安排口腔衛生保健指導,教導你正確使用各種輔助清潔工具---刷牙正確方式,牙線,牙縫刷,沖牙機等,治療完後才能確保自己也能繼續維持口腔清潔!

  2005年美國時代雜誌年度醫學新聞,便是--懷孕婦女若有未治療的牙周病,將較容易發生早產及嬰兒體重過低的問題,有牙齦發炎的的孕婦經過牙周病治療後可減少68%發生早產及新生兒體重過低的機率,因為牙周病是細菌感染造成的問題,未治療的牙周病就像一個充滿細菌的傷口存在體內,細菌會因為你刷牙流血而有機會進入到血管,隨著血液流竄全身,身體為了抵抗細菌產生的毒素,會分泌一種"Prostaglanding前列腺素",這種前列腺素與你從懷孕到自然生產時所需刺激子宮的激素是相同的,所以體內增高的前列腺素會讓身體以為你已經進到產期,因而造成早產的問題,早產通常又造成新生兒體重不足,所以千萬不可輕忽看不見的細菌引起的牙周病!!

  因為牙周病治療,必須佐以x光檢查判別骨骼高度與破壞情形,所以不想在孕期照射x光的準媽媽,可以把牙周病檢查列為孕前牙科檢查的首要項目!

門診牙周檢查-->牙周囊袋檢測-->X光照射-->深部牙結石清除(若較嚴重的全口感染,需要進行四次分區深部牙結石清除)

Among Time Magazine’s 2005 top medical stories, was news about mom’s dental health and birth weight. Pregnant women will want to include a periodontal evaluation as part of prenatal care. Researchers found that periodontal treatment significantly reduced the risk of having a pre-term birth or low birth weight infant, according to a study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 Periodontal therapy reduced pre-term birth and low birth weight infant rates by 68% in women with pregnancy-associated gingivitis.

引用自http://www.dentalgentlecare.com/pregnancy_and_gingivitis.htm#Prevention

 

Q:如果我有傾倒的智齒,懷孕前要先拔掉嗎?

傾倒的智齒,除了容易蛀牙,同樣會因為孕期荷爾蒙變化而容易造成牙齦腫大疼痛--手術性拔牙後約兩星期可恢復正常

    傾倒的智齒容易有食物堆積在和前面牙齒的牙縫間,平時若睡眠不足,感冒,工作壓力大時便有可能因為細菌大量滋生而腫脹疼痛,這也是為何牙醫師都建議傾倒無法長出的智齒儘早拔掉。但很多水水都因為對於拔牙的恐懼,除非真的非常疼痛,一般都不想要先處理拔牙的問題。大部分傾倒的智齒,因為有部份牙齒結構會卡在前面牙齒下方,無法如一般拔牙般直接拔除,會需要進行一個小的牙科手術拔牙,而這個小的牙科手術會需要將牙齦做局部翻辦及齒槽骨修整,將牙齒利用切除的方法分成幾塊後取出,最後需要縫合。大部分拔完牙第三到第四天會有比較腫脹的情形,輕微的如含一顆糖在嘴巴裡的大小,較明顯的會如同含一顆滷蛋在臉頰般大小,第四天後會慢慢消腫,一個星期後需要回診拆線。拔完牙的地方通常會產生一個小凹陷,偶爾會有食物殘渣掉入而引起傷口不適,因此我們通常會給予患者一個沖洗用的小針筒,每餐用餐完便用食鹽水輕輕沖洗,避免食物殘留在傷口。拆完線後牙齦的傷口約兩星期會初步癒合,骨頭的凹陷一般會需要到6周才會慢慢消失。

   現在對於拔牙後的疼痛與腫脹,都有適當的藥物可以控制與減輕,而拔牙後的流血,凹洞堆積食物,目前也有所謂"膠原蛋白傷口填充物"可供選擇,在拔牙時放置膠圓蛋白填補材,同時具有避面血塊流失,增加骨頭癒合速度,避免異物殘留傷口的好處。目前使用此種材料依傷口大小收費約從3000-4500不等。有了新的藥物與材料幫忙,水水們大可放心把可能造成孕期牙痛的隱憂--傾倒智齒,提前做拔牙的處理

門診檢查-->照射X光了解牙根軸向-->上麻藥-->牙齦翻瓣-->齒槽骨修整-->牙齒切除-->填補膠圓蛋白-->縫合-->冰敷,服藥,定時沖洗傷口-->一週後拆線

Q:我有一顆蛀得很深的牙齒,早上刷牙或喝熱湯會很酸痛,要怎麼辦?

蛀得很深的牙齒,填補過後有一定的機會會因細菌早已侵入牙髓,而在一段時間後轉變成疼痛難耐的牙髓發炎

  曾在有些討論區留言版發現有些水水會不解的問道:為何以前補牙都不用打麻藥,現在補牙都要打麻藥?

  其實對於深度蛀牙,打麻藥後再進行清除,是為了在去除了酸痛的感覺,醫師才能夠確實的把蛀牙部份利用工具清除乾淨。以往在麻藥不發達的時代,去除蛀牙時往往因為患者感覺酸痛,東閃西躲,表情難過,便停止清除,墊上一層鎮定牙髓的材料後便進行填補,於是十幾二十年後的今天,之前未清除乾淨的部份細菌慢慢在底下滋生,便產生所謂的"二度蛀牙"--填補過的區域再次蛀牙,甚至嚴重引起牙髓發炎的狀況,而患者往往還很不解--為何補過的牙齒還會再蛀?  事實上所有人造的材料都有年限,一般以補牙常見的銀粉與牙齒顏色的樹脂為例,平均三到五年,就必須檢查舊的填補物周圍是否有所謂--"微滲漏"的表徵出現,如果有,表示細菌已經在口水的幫助下滲透進去填補物周圍,往往已經慢慢產生所謂往往已經慢慢產生所謂二度蛀牙,這時就建議在施行局部麻醉之下把舊的填補物移除,清除乾淨之後重新填補或是製作較新的"黃金鑲嵌體"或"陶瓷鑲嵌體"來達成量好的填補結果。

  當醫師在磨除蛀牙時,牙本質小管裡有很多神經細胞,或牙本質細胞末梢都會被切斷,造成牙齒在填補後會有咬痛,敏感的情形,正常狀況下這種敏感會在兩週內慢慢消退,偶而會有患者這種敏感的感覺不但沒有消退,反而轉變成吃冷吃熱都會疼痛,甚至變成難忍的抽痛,這時表示細菌在填補之前早已穿透牙本質小管,感染到神經,雖然牙醫師已經幫你把蛀牙的部份清除,但是除非進行根管治療,是沒有辦法去除已經侵入牙髓神經管道的細菌,這時就必須要聽從醫師的建議進行所謂根管治療的療程

門診檢查-->照射X光了解蛀牙深度-->上麻藥-->清除蛀牙-->填補蛀牙或製作黃金,陶瓷鑲嵌體-->填補完成,追蹤是否有其他徵狀-->牙齒敏感兩週內消失ok,若持續不消-->檢查是否為牙髓神經發炎

                                                                          -->若太深則需進行根管治療-->清除發炎牙髓神經-->假牙製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