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131461.jpg 

      1986年,從小以來都是乖乖牌的我,在到醫院實習的前一年,與父親有了一次嚴重的爭執。晚來的叛逆期,讓我負氣"離家出走"躲到神農坡半山腰的學生宿舍,但現實的壓力接踵而來....失去了家裏經濟的奧援,吃飯,以及將要到來的註冊,該如何是好?

      放眼同學間,大部分人打工都是去當家教,但是對數理較不在行的我,對於教學這件事還是懷有相當的恐懼,在多個失眠的夜晚後,決定要去應徵"牙科助理",畢竟這是與自己本科比較相關的工作。茫茫人海,工作何處找? 於是我翻開了中國時報的求職廣告(當時還沒有104人力銀行這種東西....),在眾多徵求牙科助理的廣告中找了與學校較近天母地區的幾家診所開始打電話:

Me:"喂~~你好,請問你們有在應徵牙科助理嗎?"

Dental assistant:"有啊,請問有什麼事嗎?"  

Me:"我是附近醫學院的牙醫學生,想應徵牙科助理"

Dental assistant:"你要應徵?等等,我問一下我們醫生喔"

Dental assiatant:"先生不好意思,我們要找女生的牙助喔..."

Me:"甌.....,好,謝謝!!"

在同樣吃了幾次閉門羹之後,天真的我才了解,牙科助理這個行業,是不容許男生存在的.....(想想也是,當你去看牙齒時,有看過男助理在旁邊幫你吸口水嗎?)

><" 可是我真的需要工作啊.....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打。

終於打到一家叫國維牙醫的診所,助理接了電話後也楞了一下,但是她做了一件改變我往後人生的事,她把電話轉給了院長。

於是我向曾院長解釋了我的處境,希望他能夠讓我有個工作的機會,在了解我的狀況後,他竟然同意我去面試!!

    於是,在大五那年,我成了國維牙醫空前的"男牙助",每天學校結束後,當同學在寢室聊天打屁的時候,我就風塵僕僕的騎車上班去了,因為曾院長還有在麗水街及桃園看矯正,所以我有時也要充當提包包小弟,幫忙帶出診用的矯正器械。下班後,跟著助理們擦器械,消毒器械,吸地掃地,幫忙歸模型。

   當時曾醫師是年輕一輩少數從事植牙的先驅,仍是牙科學生的我,當年對植牙只覺得是高不可攀的複雜治療,在診間的牆壁上,有一張放有Blade type和錐狀人工牙根的海報。跟過幾次手術,只記得當時汗流浹背的專注把手術的冷卻食鹽水吸乾淨,讓曾醫師有清晰的手術視野,做好助理的工作,卻忘了跟一代大師學習手術的技巧!只記得曾醫師接植牙牙齒時要用到很多鎖螺絲的工具,每樣都很貴,不小心洗到水槽裡就糟了!!(有沒有發現我很投入助理的工作,完全是助理的思考模式)

   當時在診所覺得很神奇的是電腦約診系統,以前在家附近看牙,都是用約診簿,在DOS的時代,竟然有約診軟體已經出現,看每次曾醫師都帶著患者查看哪天有空檔,讓我也首度體會到當時開始E化的牙科工作環境。另外就是口內攝影機,當時Acucam一台要價40萬的時候,曾醫師就有一台,擷取出影像後,還能直接列印出來!!在數位相機尚未出現的當時已經是很高級的患者解說工具!

   也因為有了身為助理的歷練,在畢業兩年後首次負責中和診所時,我已經很清楚助理工作的流程,並且能體會助理在哪方面比較會出錯,幫他們設計比較理想的工作流程,也在行政助理的幫忙下製作了屬於自己診所的牙科助理操作手冊。

後記:在工作幾個月後的某天,有位助理忍不住問我"高醫師,你怎麼跟曾醫師說的?讓他同意讓你當他的助理,他從來沒有用過男助理耶?"
        我這才發現.......身旁都是清秀可人助理的曾醫師,當初做了多大的犧牲,忍耐一個男助理跟在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